English

国际性瑶学研究热正在形成

2000-1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蒙海清 刘水玉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南宁11月18日电记者日前从广西瑶学研讨会上获悉,国际性瑶学研究热正在形成,一批瑶学研究巨著已出版,大批瑶学研究论文已发表,并建立了一支活跃在国际瑶学研究领域的专家、学者队伍。

瑶族是我国人口逾百万的18个少数民族之一。瑶族在长期的发展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历史和文化,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了贡献。世界上瑶族人口共有290多万,分布在亚、欧、美三大洲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近年来,国内外瑶学研究人员曾在香港、广西、云南等地区和法国聚集讨论瑶学研究的新进展。

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,国内外瑶学研究人员发表了一批新的研究成果,集中出版了《瑶族研究论文集》、《白裤瑶社会》、《评皇卷牒集编》等,参与了许多大型辞书、丛书和工具书中有关瑶族内容的编纂。瑶学研究领域不断扩大,从传统的历史、语言、文学艺术、习俗信仰扩展到经济、教育、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等方面。已经发表的论著对瑶族的族源、迁徙、分布、文化传统、宗教、民族心理、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新的观点和新资料。

我国瑶学研究工作者坚持科学研究与教学相结合,使瑶学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,尤其是有关瑶族语言文字、文化教育、医疗卫生、体育方面的研究成绩比较显著。语言学者编写出版了瑶文教材,试办瑶文大专班,培养瑶文人才。《瑶医效方选编》为推动瑶医的研究、发展瑶医作出了贡献。现在国内外的瑶学研究人员正在加强合作,讨论出版《瑶族通史》,有关资料已开始收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